close

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,天气比较闷热,菜市场里也很潮湿、阴暗,无论是买菜还是卖菜的,心情也随着天气变得压抑、急躁。萧凡聚会结束路过菜市,便想买点菜带回去,碰巧卖肉的屠夫推着肉案车拦住了她的去路,大喊道:“嫂子!带块肉回去吃,今天的肉很新鲜……”萧凡微笑地摇摇头说:“今天不买了,下次吧。”屠夫不高兴地说:“嫂子,我现在手头上正缺钱,你想想办法,把欠我的账结一下。”萧凡有些诧异:“结账?什么账?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?”屠夫阴阳怪气地说:“嫂子啊!你真是贵人多忘事啊!去年春天,你割了我家半头猪,还没付钱呢!怎么这就忘了呢?”萧凡听了,有种“丈二和尚——摸不着头脑”的感觉,她心想:自己从来没有一次买过那么多的肉,尤其是二月份,不过年、不过节的,这人是不是搞错了?

于是,她跟屠夫解释:“老板!你是不是记错了?”萧凡话一出口,屠夫就把砍刀往肉案上一甩,只听“咣铛”一声,随即他怒吼道:“妈的,那么多肉,怎么可能记错?也不睁开眼睛看看老子是谁,竟想吃老子的黑,占我便宜……”说着还把卖肉的几把刀用力一甩,“稀里哗啦”一阵响,菜市场顿时一片寂静。那些做买卖的人,胆大的往前凑凑看看热闹;胆小的往后退,很怕刀不长眼睛飞到自己身上。不一会儿,菜市变得嘈杂、喧哗。几个人围站在一起小声议论,有人说:“没钱就别吃肉,吃了还赖账,以后脸往哪放?”还有的人摇头说:“这事难说,弄不好是误会。”一时间,漫天流言蜚语,说什么的都有。萧凡站在一旁,脸上火辣辣的,被人当众这样议论还是头一次,顿时感觉很尴尬,心里有些难受。这时,她不住地祷告主,求主安静她的心,能冷静处理这件事。她静下心与屠夫解释:“老板,你别急,这里肯定有误会。我是信主的,不会赖你的钱,我要是真吃你的猪肉,我赔你双倍钱!”屠夫冷冷一笑:“哼!单份钱都给不起,还给双份钱嘞,说得倒好听……”屠夫随后说了很多难以入耳的脏话。

萧凡清楚自己要遵守主的教导,不能骂人,她强忍着心中的委屈、痛苦,仍在继续与屠夫解释。这时,萧凡的邻居正好过来了,就上前去劝屠夫:“老板,这件事肯定有误会,她家虽然不富裕,但她做事向来不占便宜的……”邻居的话还没有说完,屠夫就对萧凡的邻居说:“大嫂,我也不是那种无理取闹的人,谁欠我钱,我还能不清楚吗?”邻居看屠夫正在气头上,再争吵下去,也没有什么结果,就拉着萧凡说:“走,今天是秀才遇到兵——有理讲不清。你没有欠他的钱,心里坦荡,俗话说‘不做亏心事,不怕鬼敲门’,随便他怎么说去。”萧凡的心难以平静,最终和邻居一同回到了家。

回家后,萧凡越想越难过,躺在床上放声痛哭,无助中她想到主的话:“只是我告诉你们这听道的人,你们的仇敌,要爱他!恨你们的,要待他好!(路6:27)萧凡知道,主教导人要爱仇敌,可只要一想到屠夫辱骂自己的那些刺耳的话,她就难以放下,感觉自己很委屈,她多次呼求主,求主带领她胜过心里的仇恨,但都未能化解她心中的苦楚。她总在想,明明没欠卖肉钱,那人非得说自己赖账,这不是明摆着诬陷人吗?并且,还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数落自己,以后自己这脸往哪搁啊?周围邻居该怎么看自己呀?萧凡越想越觉得委屈,心久久不能平静,她觉得自己的这些痛苦都是屠夫带来的,如果不是他这样诬陷自己,自己也不用忍受别人的闲言碎语了。

SBD1-20180517-A-034-ZB.jpg

自那以后,屠夫的凶相、人们的闲言碎语、一双双怪异的眼神,常在萧凡脑海里闪现折磨着她。她甚至很少去菜市场了,除非不得不去,也是赶紧买完就走,她害怕再次看到那些误解与藐视的眼神。萧凡也不敢将这事告诉丈夫,丈夫的脾气暴躁,若是知道此事绝不会善罢甘休的。

读经时,主的话也时常在萧凡耳旁回响:“你们饶恕人的过犯,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;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,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。”(太6:14-15)还有“生气却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”(弗4:26)萧凡努力地按主的话实行,加紧祷告。慢慢地她以为时间可以冲淡对屠夫的记恨,但事实并不像她所想的那样,每当想起这件事,她就觉得心里像压着一块石头一样,让她喘不过气来。她也常常想自己怎么就实行不出主的话呢?饶恕仇敌怎么就这么难呢?多少次,萧凡痛哭流泪地来到主的面前,向主倾诉心里的苦楚,但祷告后仇恨、烦恼依然萦绕在心头,她感到很苦恼、无助。为此,萧凡常常吃不下饭,也睡不着觉,特别苦恼、压抑与无助,渐渐地消瘦,几个月后她彻底病倒了。

有一天,好久不见的同工李姊妹来到萧凡家,萧凡就把自己实行不出主的话,心里仍然对屠夫存有恨意的苦楚向李姊妹倾诉。李姊妹听完笑着说:“萧凡,咱们心里还能恨人,还活在罪中,唯一的办法只有找到恨人的根源,才能实行主的话。我给你读一段话。”着,李姊妹读道:“未经撒但败坏的人本是顺服神的,本是听神话就顺服的,本是理智、良心健全的,本是人性正常的。当人经撒但败坏之后,人原有的理智、原有的良心、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,都被撒但破坏了,这样人对神的顺服、对神的爱也都失去了。人的理智失常,人的性情都变成了畜生一样的性情,对神的悖逆越来越多、越来越重,但人还不知道也不认识,只是在一味地抵挡、一味地悖逆。(摘自《性情不变化就是与神为敌》)

李姊妹交通道:“萧凡,其实咱们活在恨中那么痛苦,就是因着咱们被撒但败坏,凭着撒但的毒素‘人活脸面树活皮’活着,以致于咱们实行不出主的话,不能忍耐人、饶恕人,活在撒但的捉弄当中,被怨恨紧紧包围,难以摆脱。想想,如果屠夫不误解你,不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数落你,好声好气地跟你说,没有让你丢了面子,只是一个简单的小误会,虽然也会对他有想法,也会难受,但是不是就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恨他了?

其实就是因着咱们的脸面太重,所以当自己的尊严、脸面与遵行主的教导打架时,我们就难以选择真理站在神一边,而把见证主、荣耀主名的事搁置一旁,从中看到咱们爱脸面的心大过遵行主的道!咱们都知道,神主宰一切,每天临到的人事物都是神的主宰,今天咱们临到的这件事也是神允许的。所以咱们应该从神领受,神要看咱们是不是能在现实生活中实行出的话,是不是宝爱神的话的人。同时咱也知道神是公义的,神是鉴察人心肺腑的,咱没欠别人钱,神知道。咱活在神面前,咱良心平安、踏实,活得坦然。人误解、论断咱,甚至嘲笑咱,虽然咱们也难受,但是因为能活在神面前,就容易放下了。人怎么看咱们这都不重要,人高看或低看咱也不能决定什么。但是咱们实行神的话,能得到神的称许,心灵里的平安、踏实,这才是最宝贵的,是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。你看咱现在活在人对咱的看法中,活在脸面中,放不下对别人的怨恨,活得多痛苦啊。

同样,这个屠夫遇到这样的事,能一改往日笑脸,说话伤害人,也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得失,这都是撒但苦害人带来的呀!咱们都受撒但的苦害与捉弄,活在埋怨、仇恨中不能与人正常相处,也实行不出主的话。萧凡,咱们要想实行神的话饶恕别人,就要实实际际地受苦,背叛自己的撒但本性,凡事从神去领受,就能活在神面前、释放自由了。”

萧凡听后说:“李姊妹,这下我明白了,我之所以放不下这个恨,是因为卖肉的人当着满大街的人咒骂我,把我的脸面丢尽了,我才怨恨他,我这是受撒但本性支配维护自己的脸面,对人没有包容忍耐呀!”李姊妹笑着点点头,说:“是啊,我们信神顺服神,活出神的话才是最重要的。我再给你念段话吧。”说着李姊妹又念道:“神的作工不会错,都是为了拯救人脱离黑暗。你信到一个地步能脱离肉体这些败坏,不受肉体败坏辖制,这不是得救了吗?你活在撒但的权下你就不能彰显神,你属于污秽的东西,不能承受神的产业。你被洁净之后、被成全以后是圣洁的人了,是一个正常的人了,你就蒙神祝福、蒙神喜悦。(摘自《实行(二)》)萧凡听了这些话与李姊妹的交通,便向神立下心志:在这件事上为神作见证,不再维护自己的脸面地位,不管别人怎么看待自己,都要实行主的教导满足神。如果屠夫还坚持说自己欠他钱,就从神领受,把钱给屠夫。后来,萧凡再去菜市场就跟神祷告,让神鉴察自己的心,无论菜市场里做买卖的人怎么议论自己,都愿意坦然面对,然而当见到屠夫时,他并没有再说什么。

一年后,还是那次与屠夫吵架的地方,屠夫微笑地又叫了一声“嫂子”,萧凡不相信屠夫是喊自己,看看周围又看看屠夫,没敢回应。萧凡还没有反应过来,只听见屠夫说:“嫂子!对不起!那次的猪肉钱是我记错了,前几天张明从外面打工回来,把钱还给我了。嫂子,你大人不记小人过,我是个大老粗……”说话间屠夫显得有些内疚。萧凡听完屠夫的话愣住了,她万万没想到神真的为她澄清了这个事实,萧凡很高兴,不住地感谢神,她微笑地对屠夫说:“感谢神!如今事情真相大白了,你心里踏实,我心里也安稳了。”屠夫连连点头,说:“感谢神、感谢神,还是信神的人好!”萧凡听后露出了笑容。高兴地用手指着肉对屠夫说:“从这里帮我割二斤肉。”屠夫麻利地割下肉,用食品袋包好递给萧凡说:“不用给钱了,拿回去吃!”萧凡一听这话,扭头就要走,屠夫这才赶紧称,萧凡付了钱高兴地离开了。

——欣怡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际关系 和睦相处 饶恕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