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基督徒在唱歌赞美神

“你以后洗完衣服把地面擦干净。”

“你以后梳完头发,把头发清理干净放在纸篓里,不要随便扔,搞得纸篓周围到处都是头发。”

“不知谁梳完头不收拾地上的头发,洗完脸也不擦台面上的水,搞得卫生间总是脏兮兮的。”

……

去年3月份,我和几个同事合租房子,然而烦恼也接踵而来,相处中我发现同事们洗漱用水量多、早上起床后不及时叠被子、衣服乱放导致房间看上去乱糟糟的……特别让我受不了的是:平时大家用完卫生间,弄得水池子和地面上到处都是水,有时候洗漱台、地上、垃圾桶旁边到处都是头发。

刚开始我还能把对同事们的成见憋在心里,可时间长了我就憋不住了,心想:不说你们都不自觉,说了你们就应该收拾了吧!我就开始在室友面前唠叨:“不知谁梳完头不收拾地上的头发,洗完脸也不擦台面上的水,搞得卫生间总是脏兮兮的。”但室友们好像没听到似的。看到大家这样的反应,我心里既难受又生气,心想:不说吧,我又看不惯,说吧,还不起作用,我唠叨多了人家还讨厌我。

我琢磨了一段时间,到底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?有一天,我想出了一个办法:在卫生间里写个便利条提醒大家不就可以了!于是我写了一张便利条:请保持卫生间干净!梳洗完后自觉把头发收拾了,水擦干净了。然后我把便利条贴在了马桶前面,心想:这下你们看到该自觉了吧,以后卫生间就会保持干净了!

可事情不像我想得那样,一次,同事小青洗了衣服后忘记把地上的水拖干净了,我看到后实在忍不住了就生气地对她说:“你以后洗完衣服把地面擦干净。”还有一次,另一个同事梳完头,纸篓旁边都是头发,我语气生硬地对她说:“你以后梳完头发,把头发清理干净放在纸篓里,不要随便扔,搞得纸篓周围到处都是头发。”当她说她没有放到纸篓外面时,我大声说:“我都认识你的那个卷卷头发。”她便不再说什么了。

就因着这些生活中的琐碎事情,我和同事之间的关系变得很疏远,有的同事见到我也不愿意搭理,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,感觉很尴尬。有时我也想:哎呀,睁一只眼、闭一只眼算了吧。但是我又做不到。内心特别痛苦,于是我来到神面前祷告:“神啊!你对我了如指掌,你知道我的所思所想,知道我的败坏,我总想要求别人按照我的意思做,当别人不搭理我时我就感到痛苦,就嫌弃她们。神啊!在这样的环境中让我学什么功课,得什么真理,只愿神能够开启带领我,阿们!”
有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:“你说‘我这人很爱干净,不喜欢有味道,不喜欢邋遢人,不喜欢看到恶心的东西’,但是跟你住一个房间的那个人睡觉打呼噜、说梦话,吃饭时吧嗒嘴,生活中还有一些坏毛病,你不喜欢什么偏偏来什么,这事怎么办?你恨人对不对?你用爱心不厌其烦地帮助这个人改变他的恶习,这对不对?这个目的、存心对不对?(不对。)……人活这么多年,一辈子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,这个看不惯,那个看不惯,什么看不惯哪?有些其实是自己的问题,别大惊小怪的。人活的年头长了就知道,自己也不尊贵,自己不比别人强。别觉得自己比别人都好,都高尚,都尊贵,得学会适应环境。”“什么叫多事?‘把他那毛病改改,不把他那毛病改掉我不姓马!’这样做人怎么样?张狂,嚣张,无知,别做这样的人。”神的话跟我太对号了,我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就是比较注重卫生,到哪里都要干净才感到舒服,一旦看到家里脏兮兮的,我就觉得特别难受,就得赶紧把它收拾干净,在我眼里保持卫生是个很容易的事情。如今跟同事们住在一起,看到她们不注重卫生,家里搞得乱糟糟的,而且即使我提出来也都不按我说的做,我心里就不舒服,满了怨气、嫌弃。有的时候凭血气处理,说出来的每一句话都是带着教训的口气去指责别人,让同事很受我辖制,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因为这些变得很疏远。我现在明白了,这些痛苦都是我的撒但败坏性情造成的,我总想改变同事们的生活习惯,要求她们按着我的生活方式去做,我真是太无知、狂妄了。

我又看到神的话说:“要适应环境,首先人得有一个见识:什么人都有,什么生活习惯都有,生活习惯不代表人性,你的生活习惯规律、正常、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。对这事得看透,有一个正面的领受。另外,神给你安排这样的环境太好了,你这人毛病太多,得学着适应,不挑别人的毛病,而且能凭爱心跟人相处,靠近他,看他身上的长处,学习他的长处,然后祷告神,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,这就是顺服的态度与实行。……咱就是一个普通的人,两只眼睛,一个鼻子,一张嘴。人家用嘴吃饭,你也得用嘴吃饭,你用鼻子吃饭你就得呛着;人家用腿走路,你也得用腿走路,你不可能飞;人家用手干活,你也得用手干活,你的脚也干不了活:你没有什么特别的,没有什么特异功能,你没有什么比别人强的。咱就是个普通人,就是个平常人,别把自己看得那么尊贵、伟大……”神的话给我指出了实行的路途,原来我把眼光盯在别人身上,是把自己看得太尊贵了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生活习惯和一些小毛病,这些需要互相适应,要多看对方的长处,学会包容忍耐,凭爱心对待,允许别人按着各自的生活方式生活,关于卫生问题,我可以自己收拾,但不该强硬地要求别人非得改变,更不应嫌弃别人。当静下心来想的时候,自己生活习惯好,不代表比别人尊贵,其实自己也有很多毛病,就像我对人不能包容、做事拖拖拉拉、学习新东西特别慢、记忆力也差,而同事们身上都有很多优点:一个室友会电脑,当我想学电脑时,面对我这个“菜鸟”,她总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教我;还有另外一个室友,年龄比较大,对于煮饭方面有经验,看到我们不太会煮饭,每次我们在家的时候,她都主动给我们煮饭,从她身上我感受到她把我们当家人一样对待,并没有分彼此……想到她们的长处,我不再觉得她们身上的毛病多了,觉得彼此都有长处、有短处,不应该看不起别人。从中我也明白了神的心意,今天我们能有机会一起生活,这是神给我摆设的,是为了让我进入真理,学会适应环境,活出正常人性。明白神的心意后,我决定以后要按神的话实行,向神祷告立定心志,求神加给我力量,带领我胜过自己的败坏性情。

一次清早起来,我看到客厅地面上有许多污点点,很明显是晚上有人倒水太满滴下的,我看到另外一个舍友,想了解到底是谁这么不注意把水倒在地板上了,就在这时,我想到了神的话,也想到了自己立的心志愿意脱去这些败坏,我就没有继续说下去,而是默默地祷告神:“神啊!今天临到此事有你的许可,我愿意顺服下来不再纠缠是非,不再凭自己的撒但性情做事,愿神保守我的心。”于是,我用拖把把脏点擦掉,这么实行后我感到灵里特别踏实平安。

以后的日子里,我看到哪里卫生不好就会主动去清理干净,虽然时间久了心里还是会有些不舒服,但我不再强硬地要求别人按着自己的喜好做了,而是会在适当的时候提醒一下。一段时间后,我发现同事们居然在卫生方面有所改变了,这更让我看到神的心意,当我实行真理愿意放下对别人的要求时,同事们也在逐步地转变了。

回想起与同事相处的一幕幕,我心里感慨万千:现在我与同事们能够和睦相处,这都是神话语的带领,荣耀归给神!

—— 美国 王华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和睦相处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